韭菜營養價值-韭菜抗癌?

現在位置:首頁 > 韭菜營養價值-韭菜抗癌?

韭菜(Chinese Leek)記載有起源於中亞細亞,亦有記載為中國,約3000年歷史,是屬百合科多年草本植物韭菜的葉和莖。全年生長(因有久菜,長生菜、賴人菜等別名),有土地就能生長,並無蟲害,種植十分容易,生命適應力強,因此價格便宜為最易獲得的蔬菜,通常二月份(初春)之韭菜最為鮮嫩,每年可割取四至六次。韭菜子是韭之種子,多用在中藥或輔助食物,因此民間傳說韭菜是起陽草、洗腸草、賴人菜、扁菜、長生菜。不習慣將之入菜,僅將韭菜當作庭院軀蟲用或作香科、牧草等。傳統中醫認為韭菜性溫、味辛微甘、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腎益胃、充肺氣、散淤經滯、安五臟、經氣血、止汗固澀、止嗝逆。在幾千年歷史的中國,可真是一道長久食用的藥食兩用蔬菜。

韭菜抗癌

韭菜所含養分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如:(1)硫化物,揮發油的硫化丙烯基對胃癌、大腸癌、皮膚癌、肺癌、肝癌有效益,因能防止活性氧造成細胞氧化而去除致癌物質(如亞硝酸胺)使毒性解除,硫化酵素活性化而停止癌化後抑制癌症產生;(2)β-胡蘿蔔素(葉紅素)、葉綠素亦是抗氧化物;(3)維他命A、C多,另加含維他命E的油與菠菜一起含用亦能對抗活性氧;(4)韭菜花(莖、花)所含類的蒜氨酸有抗癌作用和抑菌作用。韭菜纖維高而有毒物質因蠕動快速通過腸道而排除致癌物質而不易形成癌症(因此有洗腸草別各來由),是蔬菜中含纖維質三名(蓮藕、萵苣),可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預防腫瘤細胞重生率。癌患期腸粘膜較弱,可酌量食高纖維的韭菜(鮮嫩者可),在癌症緩解期時亦可食用,可補充鐵質及製血的營養,是很好的深色抗癌食物。

韭菜營養價值的性溫,有溫腎助陽,益脾健胃,散瘀解毒,降脂,興奮神經,殺菌,治白帶的作用。適合於反胃,尿血,痢疾,跌打損傷等症狀。其中韭菜中含有的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保持大便的通暢,有減肥的作用,對於患有高血脂,冠心病的患者可以適當的多吃一點。

韭菜雖然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本草綱目》曾記載“韭菜多食則神昏目暗,酒後尤忌”。而且對於下面幾類人一定要少吃。

體質偏熱愛上火的人,像經常出現便秘,口乾舌燥,口瘡的人就不能吃太多,韭菜偏溫補,再吃韭菜會導致上火症狀嚴重。

兒童也要少吃,孩子的抵抗力比較差,容易上火,所以要限制進食。

胃潰瘍,腸胃不適,大便較稀的人要少吃,因為韭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但是不容易消化,會刺激腸壁,引起腹瀉。

大病初癒的人,這類人體質比較弱,消化能力差,建議不要吃韭菜。

孕婦要少吃,雖然吃韭菜對孕婦有一定的好處,但是韭菜對子宮有一定的興奮作用,所以一定要控制量,避免引起胎動不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韭菜不能和白酒,蜂蜜,牛肉,牛奶,菠菜一起吃,會引起多種不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