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蘆筍的營養價值

蘆筍 (學名:Asparagus officinalis)又名石刁柏,為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歷史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根稱為小百部,能潤肺鎮咳、祛痰、殺蟲等。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故中國栽種及瞭解蘆筍亦超過二千年歷史。華北地區稱為「龍鬚菜」。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大力推廣農業改良,後成功發明留母莖栽培法,致使面積產量大增,加上馴種後的蘆筍具備熱帶水果般的重氣味,蘆筍味較歐洲產的為重,成功的打入國際市場,栽培面積最高峰曾達18,686公頃、產量逹到12萬公噸,1978年外銷產值接近一億二千萬美金,是世界蘆筍罐頭主要出口國家,受到全球之矚目,曾譽為「蘆筍王國」。八零年代中期受臺幣被迫升值影響及勞動成本逐漸上升,栽培面積減為2,000公頃以下。
蘆筍原產地中海沿岸。歐洲栽培已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後由歐洲移民傳入美洲。19世紀末傳入中國,但一直限於個別城市郊區少量栽培;20世紀60年代栽培面積迅速擴大。現主要分布在山東的菏澤、山西的運城等市。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日本、加拿大均作為蔬菜普遍栽培。
蘆筍的起源與分布
蘆筍已有2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17世紀傳入美洲,18世紀傳入日本,20世紀初傳入中國。世界各國都有栽培,以美國多。
中國栽培蘆筍從清代開始,僅100餘年歷史,在沿海地區各大城市郊區零星栽培,當地鮮銷。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台灣省的蘆筍外銷量逐年增多,到80年代台灣省的蔬菜出口量佔總物資出口量的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蘆筍的出口量在蔬菜中首屈一指。1980年灣省的出口量為7.64萬噸蘆筍罐頭,冰凍蔬菜僅為6.15萬噸。台灣省蘆筍罐頭的出口量佔世界貿易量的70%以上。80年代後,台灣省由於蘆筍品質不佳,種植蘆筍經濟效益有所輕視。因而種植面積逐年下降,到1987年蘆筍罐頭出口量僅為1.21萬噸,以年23.1%的速度遞減。由此,國際市場蘆筍緊俏。從1984年開始,這種形勢促使中國福建、河南、陝西、安徽、四川、天津等地市大規模地發展蘆筍生產。到90年代初,全國栽培面積達6.6萬公頃以上,年產罐頭超過8萬噸,成為中國出口創匯的主要蔬菜產品之一。其中山東省是蘆筍生產的主要基地,年出口蘆筍罐頭約佔全國出口總量的1/3,在全國蘆筍生產和出口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的蘆筍主要銷往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和中國香港。
據20世紀80年代初的統計資料,世界蘆筍罐頭的產量為20萬噸,進出口貿易量各9萬噸左右。中國和西班牙為主要出口國,佔世界出口量的80%~90%。主要進口國為德國和法國等西歐國家。美國和日本等國由於蘆筍罐頭生產的經濟效益低而逐漸減少生產。未來世界上蘆筍貿易的稱雄者中國與西班牙。中國良好的生態環境,加上國內市場的開發,蘆筍生產的大發展是肯定的。至目前,蘆筍仍是中國主要創匯蔬菜,但在國內市場上仍屬銷量較少的稀特蔬菜。  
特徵 -- 一般高度大約有10-15公分,葉呈針狀。會結果實,紅色,直徑約有6-10毫米,屬漿果。
食用 -- 其嫩莖可作蔬菜食用。西方人一般將其削皮蒸熟或煮熟後,再佐以融化的黃油或乳酪食用。東方人也喜歡用蘆筍配肉類炒菜。用食物處理機把蘆荀打成菜泥吃,對於身體康復有特殊療效。
图片
A bundle of cultivated asparagus.
蘆筍
蘆筍在國際市場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稱,蘆筍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其含量均高於一般水果和蔬菜,特別是蘆筍中的天冬醯胺和微量元素硒、鉬、鉻、錳等,具有調節機體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在對高血壓、心臟病、白血病、血癌、水腫、膀胱炎等的預防和治療中,具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和藥理效應。蘆筍是指石刁柏嫩莖,因其嫩莖挺直,頂端鱗片緊包,形如石刁,枝葉展開酷似松柏針葉,故稱石刁柏;又因其供食用的嫩
蘆筍
莖,形似蘆葦的嫩芽和竹筍,故中國已有很多人習慣將石刁柏稱為蘆筍。蘆筍枝葉呈須狀,所以北京人稱其為『龍鬚菜』、『豬尾巴』、『螞蟻桿』、『狼尾巴根』;我國東北、華北等地均有野生蘆筍,東北人稱之為『葯雞豆子』;甘肅人稱之為『假天麻』、『豬尾巴』、『假天門冬』等等。
蘆筍嫩莖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等,另外蘆筍中含有特有的天門冬醯胺,及多種甾體皂甙物質,對心血管病、水腫、膀胱炎、白血病均有療效,也有抗癌的效果,因此長期食用蘆筍有益脾胃,對人體許多疾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蘆筍以嫩莖供食用,質地鮮嫩,風味鮮美,柔嫩可口,烹調時切成薄片,炒、煮、炖、涼拌均可。冷藏保鮮先用開水煮一分鐘,晾乾後裝入保鮮膜袋中扎口放入冷凍櫃中,食用時取出。著名的蘆筍菜肴有「鮮菇龍鬚」、「素炒蘆筍」、「蝦仁蘆筍」、「蘆筍溜肉片」、「蘆筍煎雞蛋」、「糖醋蘆筍片」、「蘆筍燒乾貝」、「蘆筍鮑魚湯」。  
图片
蘆尖
蘆筍的營養價值
蘆筍的營養價值很高,每1千克鮮蘆筍中,含蛋白質25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50克,粗纖維7克,鈣220毫克,磷620毫克,鈉20毫克,鎂200毫克,鉀2.78克,鐵10毫克,銅0.4毫克,維生素A900國際單位,維生素C330毫克,維生素B11.8,素B20.2,煙酸15毫克,泛酸6.2,生素B61.5,葉酸1.09物素17微克,可放出熱量109.2千焦耳。蘆筍以嫩莖供食用,質地鮮嫩,風味鮮美,柔嫩可口。除了能佐餐、增食慾、助消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因含有較多的天門冬醯胺、天門冬氨酸及其他多種舀體皂甙物質,對心血管病、水腫、膀胱等疾病均有療效。天門冬醯胺酶是治療白血病的藥物。因而,蘆筍已成為保健蔬菜之一,這是它能在世界上大面積種植,暢銷不衰的重要原因。
蘆筍營養豐富尤其是嫩莖的頂尖部分,各種營養物質含量最為豐富,但蘆筍不宜生吃,也不宜長時間存放。蘆筍的嫩莖是其食用部分,蘆筍嫩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等,營養物質不但全面、搭配得當,而且含量比較高,是其他一些蔬菜和水果無法比擬的。每1千克鮮蘆筍中,含蛋白質25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50克,粗纖維7克,鈣220毫克,磷620毫克,鈉20毫克,鎂200毫克,鉀2.78克,鐵10毫克,銅0.4毫克,維生素A 900毫克,維生素C 330毫克,煙酸15毫克,泛酸6.2毫克,葉酸1.09毫克,可放出熱量109.2千焦耳。總結起來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低糖、低脂肪、高纖維素和高維生素。這個特點也是現代營養學對保健食品提出的要求。蘆筍嫩莖含水93.2%,蛋白質1.7%~3.0%,脂肪的含量很低,僅0.2%,粗纖維1.0%。維生素含量很高,維生素C平均含量為41.4毫克/100克,比蒜薹高5倍;維生素B1為80~92.5毫克/100克;維生素A是胡蘿卜的1.5倍,達到29400國際單位。
二是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氨基酸含量高而且比例適當。綠蘆筍的氨基酸總量比其他蔬菜的平均值高27%。據北大生物系分析,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都很高,其中精氨酸與賴氨酸之比為1.06,營養學家認為二者比例接近1的食物對降低血脂有作用。特別是在所有的氨基酸中,天門冬氨酸含量高達1.826%,占氨基酸總含量的13.23%,這對治療心血管病及泌尿系統疾病有很大作用。
三是蘆筍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元素如鈣、磷、鉀、鐵的含量都很高;微量元素如鋅、銅、錳、硒、鉻等成分,全而且比例適當,這些元素對癌症及心臟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營養學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認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

味甘、性寒,歸肺、胃經。
功效清熱生津;利水通淋;補虛,抗癌,減肥。主治熱病口渴心煩;肺癰;肺痿;淋病;小便不利。對高血壓、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禁忌人群痛風病人慎食;脾胃虛寒者慎服。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蘆筍質地細嫩,營養豐富,是一種名貴的蔬菜。但蘆筍並非蘆葦的嫩芽,而是因其狀如春筍而得名。蘆筍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西方,蘆筍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

蘆筍原產地中海沿岸、小亞細亞及原蘇聯高加索、伏爾加河和額爾齊斯河氾濫區,西伯利亞和中國黑龍江沿岸亦有野生種,我國各地均有少量栽培。

 

蘆筍的營養價值

蘆筍的營養價值高,每1千克鮮蘆筍中,含蛋白質25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50克,粗纖維7克,鈣220毫克,磷620毫克,鈉20毫克,鎂200毫克,鉀2.78克,鐵10毫克,銅0.4毫克,維生素A900毫克,維生素C330毫克,維生素B11.8,維生素B20.2,煙酸15毫克,泛酸6.2毫克,維生素B61.5毫克,葉酸1.09毫克,可放出熱量109.2千焦耳。蘆筍以嫩莖供食用,質地鮮嫩,風味鮮美,柔嫩可口。除了能佐餐、增食慾、助消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因含有較多的天門冬酰胺、天門冬氨酸及其他多種舀體皂甙物質,對心血管病、水腫、膀胱等疾病均有療效。天門冬酰胺酶是治療白血病的藥物。因而,蘆筍已成為保健蔬菜之一,這是它能在世界上大面積種植,暢銷不衰的重要原因。

同時蘆筍所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質量優於普通蔬菜。營養學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認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用蘆筍治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腎結石和皮膚癌有極好的療效。對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蘆筍所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質量均優於普通蔬菜,而熱量含量較低。

蘆筍中含油適量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綠色的主莖比白色的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有限鈉飲食的人應該避免用罐裝蘆筍。因其含有大量的鈉。

蘆筍中還含有較多的天門冬酰胺、天門冬氨酸及其他多種舀體皂甙物質。天門冬酰胺酶是治療白血病的藥物。

蘆筍的功效與作用

 

(一)蘆筍的功效

蘆筍味甘、性寒,歸肺、胃經;主治熱病口渴心煩;肺癰;肺痿;淋病;小便不利。有清熱解毒,生津利水的功效。

現代營養學分析,蘆筍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酰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

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同時蘆筍對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益。

(二)蘆筍的作用

解酒。

蘆筍中的提純物質可以提高酒精分解代謝速度,幫助醉酒者更快解酒。如果沒有蘆筍提取液,飲酒之前或之後吃蘆筍也可緩解醉酒和防止宿醉。研究人員指出,即使經過高溫烹調,蘆筍中的解酒物質也能夠保持穩定。飲酒前吃蘆筍,彷彿提前服用瞭解酒藥,而飲酒次日吃蘆筍則有助於緩解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抗腫瘤。

研究表明:蘆筍富含微量元素硒、組織蛋白、葉酸、核酸、蘆筍糖甘及天門冬氨酸,這些成分能夠對體內腫瘤形成生化障礙,防止正常細胞發生惡變,並且能夠殺滅腫瘤。國際癌症病友協會研究認為,蘆筍可以使細胞生長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輔助治療腫瘤疾患時應保證每天食用才能有效。

保護血管又降脂。

實驗證明,用高脂飼料飼喂昆明小鼠造成高脂血症,同時加喂定量的市售蘆筍罐頭製品,觀察蘆筍對動物實驗性高脂血症的影響。結果表明蘆筍可以抑制血脂及肝脂的上升、並對高脂血症動物有一定治療作用。蘆筍具有低糖、低脂肪、高纖維素的特點。還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其蛋白質含量雖不高,但氨基酸組成比例適當。所以經常食用蘆筍也可以預防高脂血症和心腦血管疾病。

清口解膩又減肥。

隨著天氣日益見暖,開始減衣服了,但是很多MM由於冬天吃的多動的少,避免不了身上的肉肉有長出來了,不少愛美的女性朋友已經開始行動啦,在這裡,推薦一道可以減肥的好食材,除了適量的運動,可以在晚餐上適當該為減肥晚餐,這道食材配上各種雜糧粥,作為減肥晚餐效果很不錯。

排毒利尿。

 

蘆筍對腎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排毒利尿非常明顯,無論是飲用蘆筍茶、還是食用蘆筍後,半個小時的時間內,就可以將血液和腎臟內的毒素徹底排出,小便變的格外渾濁、腥臭,與正常小便差別明顯,而此後的小便,立刻變的清潔如水,無任何異味。

鎮靜安神抗疲勞。

蘆筍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其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蘆筍有清熱解毒,滋陰利水的功效,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常食能鎮靜安神、緩解疲勞。

清涼降火。

中醫醫書裡,則稱蘆筍為「龍鬚菜」,說它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氣,利小便的功效。也就是說,即使暑夏口乾、運動後口渴、發燒煩渴,都可吃蘆筍清熱止渴。既有清涼降火作用,在夏日當然大行其道。

助消化。

蘆筍含有9種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胺基酸及多量的胡蘿蔔素,可加強細胞的新陳代謝,常吃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刺激腎臟活動,促進造血。

據自然療法專家伯納德.傑森指出,蘆筍具有刺激腎臟活動的功能,綠蘆筍含有葉綠素,也具有造血功能。

防病。

蘆筍含有的天門冬酰胺對人體有許多特殊的生理作用,水解生成門冬氨酸,可改善機體代謝,消除疲勞,增強體力,並對高血壓、心臟病、水腫、腎炎、貧血、關節炎等均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此外,蘆筍中的錳能改善脂肪代謝,降低膽固醇;鉻可以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鉬能阻斷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的合成。

蘆筍茶

 

蘆筍茶全部以新鮮綠蘆筍為原料,不添加任何物質,經現代科學技術精製而成,本品成功的保留了蘆筍的原有功效,屬無糖食品,常年飲用無任何副作用,蘆筍茶分為蘆筍紅茶和蘆筍綠茶。蘆筍綠茶其色碧綠,其香悠長,其味清新爽口;蘆筍紅茶其色濃厚,其味醇厚並具有暖胃的功效。

蘆筍茶保健功效

防癌抗癌功效,能抑制拓撲異構酶活性,直接殺滅癌細胞,破壞癌細胞端粒酶,使癌細胞不能增殖分裂而凋之,激活抗癌基因調控信號,傳導細胞生長正常化。

對心臟血管疾病的治療作用,蘆筍能抑制高血壓,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及膽固醇。

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蘆筍可降低循環免疫複合物CIC含量,可產生胸腺素,促進T細胞的產生,從而提高免疫功能,調節免疫機制。

在抗衰老方面的作用能夠降低人體器官的過氧化脂質,LOP的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從而延緩衰老。

蘆筍的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有痛風和腎結石的病人要少吃蘆筍,因為在蘆筍中有很多構成尿酸的主要物質尿環。

食物相剋表

與蘆筍「相剋」的食物香蕉蘆筍蘆筍中含有鉀、鈣等礦物質,與香蕉所含的果酸結合,會刺激腸胃,導致噁心、嘔吐、腹痛等不適。與蘆筍「搭配」的食物冬瓜蘆筍 蘆筍清熱、降脂、降壓、抗癌,配以甘淡微寒、清熱利尿的冬瓜,對人體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海參蘆筍 蘆筍能防止癌細胞擴散,海參同樣是抗癌食品,二者搭配,可增加抗癌功效。苦瓜蘆筍 苦瓜與蘆筍搭配食用,能使皮膚恢復血色,對治療貧血、消除疲勞很有幫助。沙拉醬蘆筍 做蘆筍的時候,放點兒沙拉醬,可消除疲勞,還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腸胃功能。白果蘆筍 二者同食,可潤肺定喘,對高脂血症、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及癌症也有特殊的療效。螃蟹蘆筍 螃蟹中富含鈣,而蘆筍中的維生素K有助於鈣附著於骨骼上,二者同食,有強化骨骼的功效。豬肉蘆筍 蘆筍中葉酸含量較高,豬肉中含有維生素B12,兩者同食,有利於人體對維生素B12的吸收和利用。蘆筍的功效

蘆筍味甘、性寒,歸肺、胃經;主治熱病口渴心煩;肺癰;肺痿;淋病;小便不利。有清熱解毒,生津利水的功效。

現代營養學分析,蘆筍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酰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

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同時蘆筍對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