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品種

現在位置:首頁 > 蓮霧品種

蓮霧,又名天桃,別名輦霧、璉霧、爪哇浦桃,是桃金孃科的常綠小喬木。原產於馬來半島,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台灣普遍栽培,是一種主要生長於熱帶的水果。台灣的蓮霧是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台灣屏東是最有名的產地。隨著科學昌明,蓮霧除了原來的紅色和綠色以外,還有新品種的暗紅色蓮霧。


臺灣蓮霧 -- 蓮霧自南洋引進臺灣後,由政府輔導及農民自行改良,已產生許多品種。
深(大)紅色種 --
深紅色種蓮霧。俗稱:本地種蓮霧。色澤:深紅色。
果狀:果形小,倒扁圓錐形,有長有短,平均果長約4.4公分,果色深紅色,果肉白色帶淡紅色,甜味低,稍帶澀味,耐貯藏,糖度約6.4Brix,一般平均果重約44公克。
簡介:在臺灣栽培歷史最久,果型最小,顏色鮮麗,可惜稍帶澀味,甜度最低,是臺灣早期的蓮霧。
產地:臺灣。產期:北部7-9月;南部5-7月。


粉紅色種 --
俗稱:南洋種蓮霧。色澤:深紅色。
果狀:果形大,圓錐形,果皮粉紅色至暗紅色,水份高味清甜,平均果長約6.7公分,果頂寬約6.4公分,縱經與橫徑相近,糖度約10-14°Brix,最高可達18Brix,平均果重約90~150公克。簡介:早期自南洋引進,為目前臺灣栽培最多,即俗稱黑珍珠,最具經濟價值的栽培品種。產地:屏東縣、嘉義縣。產期:北部7-9月;南部5-7月;經產期調節:屏東縣:12-7月。


黑珍珠蓮霧 --
屏東縣改良品種,1961年林邊鄉農民開始於崎峰村沿海一帶種植蓮霧,因當地地質鹽份含量高,外加海上吹來南風,雖然所生出來的蓮霧果實小,但因色澤暗紅,反光看起來像發亮的珍珠,且風味極甜,故稱之「黑珍珠」。產地:主要產區分布於屏東縣林邊鄉、枋寮鄉、枋山鄉、佳冬鄉、南州鄉、麟洛鄉;嘉義縣梅山鄉。


黑鑽石蓮霧 --
由高雄市六龜區果農以「疏果」及「套袋技術」,培育出果實特大、果色深紅帶光澤、水分多、清甜爽口的蓮霧,稱之「黑鑽石」。產地:高雄市六龜區。


黑金剛蓮霧 --
由黑珍珠蓮霧改良,培育出果實大,為與高雄市六龜區"黑鑽石"區隔,稱之「黑金剛」。產地:屏東縣林邊鄉、南州鄉。

 

中醫藥性
蓮霧味甘,性平,帶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熱劑。由於含有許多水分,在食療上有解熱、利尿、寧心安神的作用。 蓮霧是一種可治多種疾病的佳果,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瘡出血、胃腹脹滿、腸炎痢疾、糖尿病等症。中醫藥學認為蓮霧『性平味甜』,功能潤肺、止咳、除痰、涼血、收斂。在中醫食療理論上,將蓮霧煮冰糖食用能止咳除痰,而將蓮霧抹上微量食鹽食用可治消化不良。臺灣民間有「吃蓮霧清肺火之說」。

蓮霧果
1、富含碳水化合物,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
2、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B、C等營養物質,可治療多種疾病。
3、含有許多水分,有利尿的作用,且含糖量低。
營養成分分析
有研究者對蓮霧的營養成分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蓮霧(鮮)各營養成分的含量分別是:維生素C為78.07mg/kg,有機酸為0.205mg/kg,蛋白質為0.690%,總糖為7.680%,含水量為90.75%。

 

蓮霧 -食療
蓮霧台灣水果之王——蓮霧果
1、解毒:含有維生素C,有助肝臟解毒消除體內有害物質,增進身體健康。
2、利尿:能清除體內毒素和多餘的水分,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作用。
3、寧心安神:鎂和鈣共同作用可用來放鬆肌肉和神經,從而使身心放鬆,避免緊張不安、焦躁易怒。幫助入睡。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大腦消耗的葡萄糖,緩解腦部因葡萄糖供應不足而導致機體出現的疲憊、易怒、頭暈、失眠、夜間出汗、注意力渙散、健忘、極度口渴等現象,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4、適宜人群:適宜在太陽下作業的人群以及水腫人群使用,它同時也是一種風味獨特的水果,老少皆宜 。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