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麗菜營養價值

高麗菜又稱甘藍,也叫捲心菜、包心菜,其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南歐及小亞細亞,唐代傳入中國。十字花科的溫帶植物,秋、冬、春是它的生產期。高麗菜俗稱的由來,據說是日本人為廣為宣傳,鼓勵民眾食用,將其營養價值比喻為菜中的高麗參,久而久之即稱為高麗菜。 在台灣本省,夏天吃到的高麗菜,大半是梨山及其他高冷地區生產的。 台灣的主要產地是中部的高海拔地區和嘉南平原。
甘藍菜 -- 甘藍 (學名:Brassica oleracea)是十字花科植物,其多個變種,例如花椰菜(菜花)、結球甘藍(捲心菜、洋白菜、圓白菜)、芥藍、西蘭花(綠菜花)、苤藍(撇藍)等是被人類廣泛食用的蔬菜。
图片
高麗菜 (捲心菜) - Cabbage
高麗菜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的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不論涼拌沙拉,炒、煮,或來盤泡菜皆可口,尤其在冬季裏作栽培之高麗菜,價格非常便宜,不妨利用它製成高麗菜干,不僅耐貯存更有一股特殊的風味。高麗菜並非原產於高麗,和高麗韓國的淵源不深,不是南韓的「國菜」,不足以代表南韓。
高麗菜營養好吃,很少聽說誰不敢吃高麗菜,不像青椒、洋蔥、茄子嚇倒很多小朋友。高麗菜原產歐洲西部沿岸和地中海沿岸,正式名稱為甘藍菜。除了高麗菜,也有人稱它包心菜、捲心菜、洋白菜。十八世紀末傳入中國之後,地位遠不及大白菜。日本治台,引進甘藍菜,仍不得台灣民眾青睞。據說為了宣傳,日本人找來人高馬大的韓國(高麗)人,表現陽剛之美,(猛男秀?)宣稱這些韓國壯漢就是常吃甘藍菜才這麼強壯,又說常吃會有高麗蔘的食效,從此台灣人管這種菜為高麗菜。
另有一說:高麗菜和高麗人毫無關係。此菜原叫”ko-le”(古代日耳曼語)。美式餐廳有一道高麗菜切絲拌點其他配料的「沙拉」(salad)涼食生菜,名字就叫coleslaw,這個菜名的前半”cole”,就是”ko-le”,正確的念法應該是「高─麗」,不是「高麗」。“ko-le”傳進台灣,沿用洋名,讀如「高麗」,但無漢字,在書寫時,取既有的、音近的「高麗」兩個字,成為今人熟知的高麗菜。
這個說法比較專業,比較合理。前者之說,好像卡通片《大力水手》卜派吃菠菜後力大無窮的歷史版,只差菠菜未命名為「水手菜」。因為常吃蔬菜身體健康,延年益壽,但吃多了會讓身材壯碩慓悍的說法太沒常識。人又不是牛,不是象。
不管何者為是,總之,高麗菜不是原生於韓國的蔬菜。──韓國叫高麗菜為”yangbaechu”,”yang”是「洋」,”baechu”是白菜,”yangbaechu”意指「西洋來的白菜」。
西洋來的白菜,這一點中國古人並未搞錯。《本草拾遺》稱此菜為「甘藍」,說是「此是西土籃也,葉闊可食。」從古到今,都沒說甘藍菜或高麗菜是從朝鮮或韓國傳來,雖然韓國有高麗菜,卻非原產地,也非特產。著名的韓國泡菜甚且不用高麗菜,而是用是大白菜,醃以大量的鹽,以求白菜入味、軟化,之後沖掉鹽分,拌入醬料(辣椒粉+酒+糖+魚露+一些些水分),再加蔥、薑和大蒜。好多料,獨缺高麗菜,和以高麗菜、薑片、紅蘿蔔為主材料的中國四川泡菜迥然不同。
图片
高麗菜 (包心菜) - Cabbage
图片
高麗菜 水餃 Cabbage
高麗菜營養又好吃
高麗菜富含維生素A、B2、C、K1、U,其中K1與U是抗潰瘍因子,具有治療胃疾及十二指腸潰瘍、緩解胃痛的作用,鈣的含量也高,難怪成為生機飲食打果菜汁時必備的食材。高麗菜吃法很多,涼伴火炒兩相宜,還可當火鍋底,增加湯汁鮮味及甜度,甚至還能熬成減肥湯,值得選購品嚐。
高麗菜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U、鈣、磷、鉀、有機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高麗菜含有豐富的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其中鈣、鐵、磷的含量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五名,又以鈣的含量最為豐富,是黃瓜的五倍、西紅柿的七倍之多。
高麗菜所含的維生素K具有凝固血液的功效,維生素U可以促進胃的新陳代謝、促進胃的黏膜修復;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
高麗菜中的纖維含量豐富卻粗糙,所以消化功能不彰、脾胃虛寒或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以免不適。高麗菜的某些成分會抑制甲狀腺機能,因此甲狀腺功能失調者切忌大量食用。
台灣由於位於高海拔地區,因此一年四季都有種植高麗菜,尤其夏季台灣平地無法生產,但也正是高冷地區的盛產期。因為它的發育適溫在 15~25C度之間,夏季時,宜在海拔 500~2,000 公尺涼冷地區栽培高麗菜的營養成分包含鈣、磷、維他命、B2、C、鈾、硫、氯、碘。鈾是抗潰瘍因子,常食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食療效果。
甜美可抗潰瘍
●高麗菜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k及纖維質,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最適合用來當減肥食物。涼拌生食、火鍋材料。
●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涼拌生食,先把高麗菜用水洗淨,灑些鹽用手抓一抓,去除多餘水分,點糖、醋、花椒和薑絲,拌勻後即可食用,口感酸酸甜甜,十分入味。
● 高麗菜也可以當作火鍋材料,把牛奶做鍋底,作法最簡單,先將洋蔥、洋菇炒香,加入切好的高麗菜,最後倒入適量的牛奶,慢火熬燉,食用前再灑一些黑胡椒。
● 高麗菜如果用炒的,口感也不錯,蕃茄與高麗菜加在一起,也會撞擊出另一種新鮮味道,蕃茄先切片切丁,再與切好的高麗菜、芹菜混在一起,味道奇佳,十分開胃,促進食慾,長期食用據說還具有抗癌的效果。
● 把高麗菜當鍋底,加入西洋芹、蕃茄、青椒以及高湯,少許的鹽,細火慢燉,有意減肥的民眾可依上述作法,煮一大鍋,飢餓時,就喝一碗,會有意想不到的減重效果。
图片
高麗菜 菜捲 Cabbage
高麗菜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含有維生素群、鈣質、鐵質等多種有效的成分。高麗菜令人稱道的在於它含有「高麗菜精」的維生素U,維生素U具有強化及使胃和十二指腸之黏膜再生的效果。高麗菜可說是最適合腸胃不適的食品。

高麗菜含有硫磺等礦物質,也能幫助消化、活化腸道蠕動。日式炸豬排就常常用大量切成絲的高麗菜當作配菜。炸豬排不容易消化,搭配高麗菜可說是絕佳組合。高麗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一片大片的綠色高麗菜葉,能夠提供一天所需的4分之1以上的維生素C。

捲心菜營養相當豐富,含有大量維生素C、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礦物質。除此以外捲心菜還含有維生素U。維生素U是抗潰瘍因子[來源請求],並具有分解亞硝酸胺的作用。高麗菜裡的吲哚(indole)能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降低乳癌風險,其所含有的異硫氰酸鹽,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效預防肺癌和食道癌。高麗菜中含有的蘿蔔硫素,則是功能強大的抗氧化物,可以增強體內酵素的解毒能力,也是維生素C和植物纖維的良好來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