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品種

現在位置:首頁 > 芭樂品種

芭樂又名番石榴,爲熱帶果樹,原產熱帶美洲,今在元江有栽培。番石榴屬桃金娘科番石榴,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俗稱拔番石榴子、那拔。因其來自國外,故名爲番石榴,是亞熱帶名優水果品種之一。番石榴生長適應性強,不擇土壤,栽培容易。成熟果實淡綠色,清香可口。番石榴果皮薄,黄綠色,果肉厚,清甜脆爽,心小籽少,果實營養豐富,含較高的維生素A、C、纖維質及磷、鉀、鈣、鎂等微量元素,另外果實也富含蛋白質和脂質。

  常吃能抗老化,排出體内毒素、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常保身體健康,是糖尿病患者最佳水果。番石榴用途廣泛,除果實可供鮮食外,還可加工制成果醬、果汁等產品,產品開發前景極爲廣闊。還可治胃病、腹痛、痢疾、糖尿病。也可治糖尿病、腹痛、風濕、解熱、胃痛、驅蟲、嘔吐、下瀉、腸炎;果可驅蟲、止瀉、止血、打傷。

番石榴爲熱帶、亞熱帶水果,原產美洲,現在華南地區及四川盆地均有載培,因其聞上去有一股臭味,故又名雞屎果,但吃起來卻全然沒有那股臭味,香甜可口。台灣稱爲“芭樂”或“拔仔”。

  成熟的番石榴爲淺綠色,果皮脆薄,食用時一般不用削皮,果肉厚,清甜脆爽。其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C等營養物質及磷、鈣、鎂等微量元素,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

  桃金娘科(Myrtaceae)番石榴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適應性很強的熱帶果樹。原產美洲熱帶地區,中南美洲各國生產最多,16世紀由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傳入菲律賓後引進中國,主要在廣東、台灣種植,福建、廣西、雲南也有栽培。樹高可達5米,主幹不甚直立,樹皮綠褐色、光滑。葉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長卵形,背面有茸毛。花兩性,白色,單生或2~3朵聚生於葉腋。漿果卵形,梨形或球形,成熟時淡黄或粉紅色,味略酸而有特殊香味。種子小而多。在中國4~5月開花,7~8月果實成熟;8~9月又有少量開花,能2次結果。自然界常由鳥類傳播,種子繁殖;生產上用實生播種或扦插、壓條、嫁接繁殖均可。中國以高枝壓條繁殖爲主。定植株行距4×5米。施肥以果後肥爲重點。冬季培土並剪去過密枝條,春後注意防治天牛爲害樹幹。耐寒力較差,幼樹在-1~-2℃、結果樹在-4℃下即凍死。果實富含維生素C,除少量鮮食外,多加工成果粉、果汁。

台灣番石榴是福建的主栽品種。果實圓形,單果重70~100克,果面黄色稍帶紅點,皮薄,果肉淡黄色、汁多、味甜,果實處暑前成熟。宜種植。

  番石榴在台灣稱之爲“芭樂”。近幾年經由實際選拔許多優良品系,現在已經成爲台灣的重要經濟果樹之一。芭樂果行,因不同品種而有不同造型。果肉白色、黄色、粉紅色,口感也不相同,汁多味甘、肉質細膩。早年產季集中於夏季,實施產期調節後現在全年均有供應。台灣栽培的芭樂品種種類繁多,例如珍珠拔、中山月拔、白拔、梨仔拔、泰國拔、無籽拔等等,還有類似南瓜的水晶芭樂;最爲普遍的一種是光滑圓潤,有脆脆的種子的珍珠芭樂;另一種則是橢圓形的世紀芭樂。芭樂有甜味及酸味,甜味的適合鮮食,酸味的可加工制成果汁。

 水晶芭樂
水晶芭樂
軟熟型:果皮黄熟,散發番石榴香氣。青白色果實,香甜清脆。

  芭樂表皮翠綠,果肉清脆、爽口。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維他命C是柑桔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加上熱量低,是瘦身一族最喜愛的水果之一。

  台灣番石榴樹勢強健,根系發達,樹高2-3米, 無霜地區四季開花結果,早結豐產,春植當年即有少量開花結果,第二年株產12-15公斤,第三四年株產30-50公斤以上,產量逐年遞增。溫暖地區四季花果不斷,第2年畝產1000公斤,第三四年畝產可達5000公斤。單果重150-500克,果實長圓形或圓形,果皮黄綠色,果皮光滑細膩,食用不必削皮,果肉白色,肉厚脆甜,果心的肉質另具味道,嫩滑軟味如奶糖,微香,甚爲奇特。

  台灣番石榴畝栽60株,春秋均可栽植,適應我國南方廣大地區。遇-20℃氣溫需塑料大棚保護,北方冬春需日光溫室或塑料大棚保護栽培。在春節期間新摘的番石榴售價高,經濟效益非常可觀。

芭樂食用價值

  蛋白質:形成體内細胞、血液的主要成份。白芭樂
白芭樂

  脂肪:生產身體熱量(卡洛里)的一大來源。

  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具有推動體内器官,充作燃料的功能。

  維他命A:具有胡蘿蔔素,不足時影響視力,皮膚抵抗力減弱。

  維他命C:促進血球再生功能。

  鐵:制造血液,不足時造成貧血,容易疲勞。

  鈣、磷:促進牙齒骨骼發育,幼童需量尤多。

  番石榴果形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果皮普通爲綠色、紅色、黄色,果肉有白色、紅色、黄色等。肉質細嫩、清脆香甜、爽口舒心、常吃不膩,是養顏美容的最佳水果。

  番石榴營養豐富,可增加食欲,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A、B、C,鈣、磷、鐵。番石榴營養價值高,以維他命C而言,比柑桔多8倍,比香蕉、木瓜、番茄(西紅柿)、西瓜、鳳梨等多數十倍,鐵、鈣、磷含量也豐富,種子中鐵的含量更勝於其它水果,所以最好能一起食下去。

  番石榴具有各種大、中、小美觀、精致的包裝。便於貯藏和運輸,因季節不同,保鮮時間十五天至三十天不等,又可加工制汁,是當前最暢銷的果汁飲料,也是現代人的最佳禮品。

  番石榴方便生食,鮮果洗淨(免削皮)即可食用,有些人喜歡切塊置於碟上,加上少許酸梅粉或鹽巴,風味獨特。如使用家庭式果汁機,自制原汁、原味芭樂果汁,享受人生獨特口味。

 

台灣芭樂品種簡介

一年四季都可收成,但以九月至十一月為盛產期,為重要的熱帶水果之一,全年各地均有栽培,其中以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盛產。目前台灣芭樂種類有:

中山月芭樂

簡介:圓形,果徑約6.3㎝,果長約6.3㎝,果皮黃綠色、光滑,果肉白色微黃,風味清脆,甜而爽口,糖度約8-9Brix,種子約291個/果。

 

日茂月芭樂

簡介:橢圖形,果徑約5.8㎝,果長約8.2㎝,果皮黃綠色、有光澤,果肉白色清脆,糖度約6.9-7.5Brix,平均種子約169個/果。

 

宜蘭芭樂

簡介:紡錘形,果徑約5.8㎝,果長約6㎝,果皮淺綠帶白色、光滑,果肉白色清脆,平均種子約242個/果。

 

梨仔芭樂

簡介:橢圓形,果徑約5.8㎝,果長約8.2㎝,果皮黃綠色、有光澤,果肉白色、清脆,糖度6.9-7.5Brix,平均果重約300公克,平均種子約102個/果。

 

泰國芭樂

簡介:圓形,果皮綠色、粗糙,果肉白色,糖度約7-8.5Brix,果重約300-600公克,平均種子約500個/果。

 

20世紀芭樂

簡介:果實成橢圓形,果肉脆肉質較泰國拔細緻,風味較佳,果肉厚,糖度在8-13Brix之間,肉脆,品質優異。

 

珍珠芭樂

簡介:1990年於高雄縣大社鄉發現,又稱龍鳳芭樂,卵圓形或近梨形,果肉白至黃色,秋冬果肉較厚且肉質細緻,糖度約10-18Brix,為目前品種中最甜的,具有特殊甘味與芳香,果實脆度較差,夏季高溫容易變軟是其缺點。目前以高雄縣燕巢鄉為最大產區。

 

水晶芭樂

簡介:1991年於高縣燕巢鄉發現,由泰國拔殘株變異而得,種子極少,果面粗糙扁圓,有類似南瓜的爪型突起,果肉白色清脆,糖度約7-12Brix。

 

台農1號(帝王芭樂)

簡介:2006年由農試所鳳山分所育成。橢圓形,果實大,果頸寬,果皮淡黃綠色,果面凹突,果肉厚中等,果肉色白乳黃色,質地粗細中等、極脆,糖度高,酸度高,香氣微,種子多,糖度約9.5-11Brix,平均果重約380-440公克。

 

台灣紅肉番石榴(芭樂)品種

台灣於40年代即有紅肉土芭樂,但大都以庭園或地方品種,因品種不佳故無大量生產,近些年因重視養生人口增多,且品種改良與技術改善,市面上已有紅肉芭樂果汁等加工品,與少量提供鮮食的品種,目前以宜蘭紅肉芭樂與燕巢彩虹芭兩種栽培面積較大。

 

宜蘭紅肉芭樂

簡介:宜蘭員山鄉枕山地區於79年成立紅肉芭樂產銷班,是目前國內紅心芭樂最大的產地。宜蘭紅肉芭樂屬容易熟軟的品種,因該地擁有獨特水質與氣候,所以不會有軟爛的口感,適合鮮食。

果狀:果重約120-204g,果肉厚1.3 cm,糖度約8-11°Brix。

產地與產期:9-12月。

 

燕巢彩虹芭樂

簡介:源自彰化柳姓農友以宜蘭紅心芭樂實生選出,後被引進燕巢繁植,並命名為彩虹芭樂,目前栽培地區有燕巢、岡山、旗山、大社、彰化、台東地區。

果狀:此品種為「非更年性」,較耐儲存,外形與珍珠芭樂相似,果皮綠色,果肉紅色,果皮與果肉間有一層白色果肉,看似西瓜,所以有「西瓜芭樂」之稱,果重約300-600g,果肉約2-2.5 cm,糖度約8-12°Brix,有類似百香果的香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