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豐富的番茄

現在位置:首頁 > 營養豐富的番茄

番茄(學名:Solanum lycopersicum,俗作蕃茄),被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誤稱為西紅柿(並非柿樹科柿屬植物),是茄科茄屬的一種植物。番茄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現作為食用蔬果已被全球性廣泛種植。
番茄的「番」字源自其外來之義(同「番石榴」等),但亦作草字頭的「蕃」(《國語辭典》在「蕃」字條下云:來自外國或外族的。通「番」。如:「蕃茄」、「蕃薯」。)。
歷史
一般認為最先種植番茄的是秘魯人。16世紀到17世紀,剛被引進歐洲(西班牙)時成被當成食物,但是當時人們所食用的部分並非果實,而是葉子,由於番茄葉子中的毒素導致食用者中毒,以致於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被人們當做觀賞植物。18世紀開始作為蔬菜在南歐種植。
祕魯人在初識番茄時視其為毒果子,稱為「狼桃」,16世紀,英國俄羅達拉里公爵見番茄外皮鮮美紅豔,帶回英國送給情人,從此,歐洲人稱其為「愛情蘋果」。
產銷量最大宗的美國,早期大部分民眾以為番茄有毒,也有視其具有性功能,視為「愛情蘋果」,到18世紀中葉,開始有人種植,食者自然是一些需要催情者,而傳教士被禁止食用。百年後,美國人敢吃番茄了,卻得花上幾個鐘頭烹煮,認為經長時間煮會消除番茄中的毒性。
形態
一年生草本,通常分為:普通、櫻桃、大葉、梨形、直立番茄五變種。按植株分有限生長和無限生長兩類型。
半蔓形或半直立的莖,密被腺毛,散發特殊氣味,葉片為羽狀複葉深裂;總狀或聚傘花序,黃色花;扁圓、圓或櫻桃形漿果,紅、黃或粉紅色;灰黃色腎形種子,有毛茸
番茄品種
番茄的品種眾多。多數品種的果實是紅色的,也有一些是橙、黃、綠、紫、粉紅、白色,甚至還有帶彩色條紋的番茄。小到櫻桃小番茄,大到直徑有十幾公分的牛排番茄。
根據美國植物學家 Charles Rick 的分類方法,番茄屬可以分為以下九個品種:
普通番茄 -- Lycopersicon esculentum
醋栗番茄 -- L. pimpinellifolium
契斯曼尼番茄 -- L. cheesmanii
小花番茄 -- L. parviflorum
克梅留斯基番茄 -- L. chmeilewskii
多毛番茄 -- L. hirsutum
智利番茄 -- L. chilense
秘魯番茄 -- L. peruvianum
潘那利番茄 -- L. pennellii
其中農業栽培主要為普通番茄。
食用
現今我們所種植的番茄是進行過篩選的,其葉中已無毒素。現在番茄主要作為蔬菜食用。由於內含酸性物質,番茄容易罐裝保存,番茄醬、番茄汁、番茄沙司也是常見的加工品。
番茄種子內含脂肪,可以提煉食用油。還含有糖、有機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酸主要是檸檬酸和蘋果酸。現在有研究指出,番茄內含有抗氧化物番茄紅素,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癌以及抵抗皮膚被紫外線晒傷。一些研究人員還從番茄中提煉出物質治療高血壓。
图片
番茄
图片
番茄 Tomato
營養豐富的蕃茄,益處多多
番茄的好處可不僅是抗氧化物,吃蕃茄有益於降低高血壓及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蕃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等抗氧化物,有助於降低血小板的活性,從而減少血栓、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甚至可以防止不良膽固醇LDL 氧化,減少血管阻塞而造成高血壓的機率。在先前的研究中,對藥物反應不佳的實驗對象在改服用蕃茄萃取物僅四週後,血壓即明顯下降許多。
根據另一項研究結果,煮過的蕃茄可能也有助皮膚抵擋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以及老化。研究人員請10 名自願者每天補充 10 公克的橄欖油加上 55 公克的蕃茄醬,並與另外 10名僅補充橄欖油的對象進行對照,三個月之後再分析這 20位對象的皮膚狀況。結果他們發現,有吃蕃茄的人,皮膚的保護作用比起僅補充橄欖油的人高出33%;他們的膠原蛋白含量也較高,這對於維護皮膚健康非常重要。
研究顯示,飲食富含蕃茄可以大幅增加皮膚膠原蛋白的含量,茄紅素還可以壓制紫外線照射皮膚時所產生的自由基,減少癌症和皮膚老化的機率。但是研究人員也強調,食用蕃茄僅是提供一層最基本的保護,若是長時間在外曝曬陽光,還是必須做好防曬措施,以免皮膚受傷。
根據建議攝取量,每人每天得吃四顆蕃茄,但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有點困難。除了直接吃蕃茄外,可增加其他獲得茄紅素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生蕃茄中的茄紅素結構堅固,人體難以消化利用,若是將蕃茄煮熟,破壞結構,即可大幅增加生物利用度,達到良好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說「煮過的蕃茄更好」的原因。
图片
番茄汁
如何攝取番茄的茄紅素
番茄的好處是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胡蘿蔔素,也是一種抗氧化的營養素,研究指出,血液中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例如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胰臟癌。每天吃一顆番茄就能達到保護功效,加工後的番茄製品,例如番茄汁、番茄醬等,也都含有茄紅素。茄紅素其掃除自由基的效力為其他種類胡蘿蔔素的兩倍、維他命E的百倍。茄紅素也存在於許多其他食物中,例如葡萄柚、西瓜等水果。許多金黃色水果也含有番茄紅素,例如木瓜、芒果和紅蘿蔔等,只是含量不如番茄高,而且愈紅的番茄愈好。
如果我們想要從番茄中攝取番茄紅素,調理方式很重要,由於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內,透過機械性破壞可使番茄紅素較易釋放出來,使人體更易吸收;因此可多食用市面上的罐裝番茄製品或番茄汁,會比生吃番茄所攝取的番茄紅素多上好幾倍。通常情況,喝番茄汁攝取的番茄紅素是生吃番茄的三倍、番茄醬的五倍。
雖然喝番茄汁可以攝取較多的番茄紅素,但選喝番茄汁要把握「標示原汁、番茄紅素的含量高、鈉含量低」三大要訣。每一百公克番茄汁的鈉含量最好小於十毫克以下;由於鈉過高會使血壓上升,特別是高血壓、心臟病等與血壓相關疾病的患者,最好選喝無鹽番茄汁。番茄醬中也含有鈉,高血壓等症狀者要酌量食用。
由於番茄紅素具有抗癌及抗老效用,令許多人趨之若鶩,但補充番茄紅素之餘,也不要偏廢其他的新鮮蔬果,蔬果中還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最好均衡攝取,不要只偏重一、兩項;除非是生活壓力大、自由基高的人,或四、五十歲以上中年男子想預防攝護腺癌者,與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可以多補充番茄紅素。
三種吃番茄方法
如何吃番茄才能攝取更多的番茄紅素?攝取番茄紅素並不難,若方法得宜則可吃到較多。以下建議:
(一)、番茄紅素是一種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因此將番茄加熱比生吃更好,因為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中,透過加熱會破壞細胞壁,而使番茄紅素釋放出更多。
(二)、如果想生吃番茄,飯後吃會比空腹吃更好,因為用餐時同時會食用肉類或油脂,因此飯後吃番茄,對番茄紅素的吸收力比空腹時更佳。
(三)、由於番茄紅素是脂溶性,所以烹調時最好加油,因為和油脂一起烹煮後,可以提高2-3倍的吸收率,例如番茄炒蛋、乳酪烤番茄。
茄紅素比一比
一般人認為蔬果應該講究以生鮮為主,認為愈少加工處理的食物,對健康愈好;但研究發現,番茄中的番茄紅素經過加熱之後才會釋放出來,民眾要吃到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最好經過烹調。
番茄裡除了含有抗氧化的番茄紅素外,也含有養顏美容的維生素C、預防老化及提升免疫力的β-胡蘿蔔素、合成細胞所需要的葉酸、降血壓的鉀,及能整腸健胃的有機酸。
面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番茄該如何選擇?如何分辨哪種番茄富含茄紅素,及如何吃最夠味。
■ 紅番茄
市面上有很多品種,分為羅曼番茄和牛番茄兩種。羅曼番茄的外形圓潤,色澤均衡、鮮紅帶著金箔點的光彩;而牛番茄則的肉質肥厚,籽也較硬,直接生吃口感並不好,比較適合作菜用。
*番茄紅素含量:★★★★★
*功效:抗癌、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受到自由基的
影響,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怎麼吃最好:紅番茄的皮比較薄,是沙拉和乳酪的最佳拍檔,
也適合切丁和義大利麵一起烹調。
■小番茄
市面上改良品種相當多,其中牛奶小番茄和聖女番茄最受觀迎,
它們小巧可愛,很方便可以拿了就吃,有些人甚至把它切對半夾蜜餞,變成另外一道可口的水果點心。
*番茄紅素含量:★★★★★
*功效:富含維生素A、C,直接食用可預防老化、提昇免疫力。
*怎麼吃最好:當水果吃或拌沙拉一起吃最好。
■桃太郎番茄
目前市面上販售桃太郎品種的番茄高達6、7種之多,
桃太郎番茄的外形相當討喜,鼓鼓圓身,尖尖的小屁股,色澤也粉質亮麗。
*番茄紅素含量:★★★
*功效: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怎麼吃最好:可以直接吃,或搭配乳酪、起司餅乾,也可夾在三明治或漢堡,烤一下效果更好。
■本土番茄
這是大家所熟悉的番茄,在沒有全熟前,番茄帶著沉沉的綠色,一直到全熟才會轉紅。本土番茄皮比較厚、硬,且比較有番茄味。
*番茄紅素含量:★★
*功效:本土番茄所含的番茄紅素雖不多,但富含花前素及維生素A、C、鈉、鉀、鈣、鎂、磷等營養素,多吃有益身體健康。
*怎麼吃最好:在南部地區都是切了沾薑汁醬油膏吃,相當美味可口,或者也可以做番茄炒蛋,或搭配小白菜和豆腐做番茄清湯。
图片
番茄汁
番茄營養

番茄果實含有十分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炯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等,其中能夠美容的維生素C的含量相當於西瓜的10倍,簡直是一個維生素的倉庫。它還含有促進青少年生長發育的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抑制細菌生長的番茄素。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番茄中還含有一種抗癌、抗衰老的物質—谷胱甘肽。臨床測定,當人體內谷胱甘肽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就明顯下降,所以多吃番茄,可預防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同時還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可降低血壓,預防夜盲症、牙齦出血等。

吃番茄要講究吃法。生吃不抗癌、不抗病,因為番茄中含有番茄素,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周圍還有纖維素包裹,很難出來,要加溫到一定的程度才釋放出來。所以番茄炒雞蛋、番茄蛋湯、番茄燒豆腐、番茄炒肉、炸番茄就是營養豐富的美味佳肴。
番茄大戰
番茄大戰(La Tomatina,也譯作西紅柿大戰)是西班牙巴倫西亞自治區布尼奧爾鎮在每年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舉行的節日。
數以萬計的參與者從世界各地趕來參加一場不會造成傷害的混戰,在大街上投擲超過100噸熟透多汁的番茄。番茄大戰起源於1944年,經過70年的發展,它已經成為布尼奧爾鎮牢固的傳統和城市特色。
番茄大戰在上午9時拉開序幕。在街上,人們豎起一個高高的塗有油脂的木杆,在杆子的頂端放置一塊火腿,只要當有人爬到頂端並把火腿拿下來時,番茄大戰才開始。人們會爭相恐後,爬到別人的頭頂上,爭取搶到火腿,但由於木杆塗有油脂,人們又會滑下來。當火腿被拿到後,番茄大戰就開始了。
上午11點,幾輛滿載番茄的大卡車來到鎮中心的人民廣場並傾倒在街道旁,作為大戰的彈藥。這些番茄來自埃斯特雷馬杜拉,因為在那裡番茄的價格比本地更便宜。一聲衝天炮發出了開始的信號,隨後混亂就開始了。一旦番茄大戰開始,每個人就各自為戰。
番茄大戰也有自己的規則,參與者被建議戴上防護性的護目鏡和手套;人們在投擲番茄前必須捏爛以免傷人;只允許扔番茄,禁止扔任何種類的瓶子;不允許撕扯對方的衣服。大約兩個小時後,當衝天炮再一次響起,所有人都停下來了,否則會按照規則處以罰款。大戰結束時街道成為了番茄醬的河流,整個小鎮充斥著番茄的果皮,果肉,果汁和種子,人們渾身上下都沾滿番茄醬,衣服幾乎都被染成了紅色,有的甚至躺在番茄醬中。
隨後,狂歡者會擁向附近的河旁,鎮里在河旁的平地上設置了數百個公共淋浴間,人們穿著衣服,在灑下沖洗掉身上的番茄醬。同時,清掃過程也開始了,清掃動用了消防車,從消防龍頭噴出的高壓水柱將街道清洗乾淨,很快小鎮都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商店,酒吧,餐館都又開門迎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