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丹的營養

現在位置:首頁 > 紅毛丹的營養

紅毛丹在很多語言中的名字都直接使用其馬來語名稱「Rambutan」或其發音音譯,如英語「Rambutan」、西班牙語「Rambután」。在馬亞語中,「rambut」意思是「頭髮」,指的是水果的眾多毛茸茸的突起,後面加上名詞構成後綴「-an」。類似的,它在越南語中被稱作「chôm chôm」,意思是「凌亂的頭髮」。

紅毛丹株高可達15公尺,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革質。雌雄同株或異株,圓錐花序,花冠黃綠色。核果球形或卵圓形,果表密被細長軟刺,熟果鮮紅或帶黃色,中央具1凹溝,表面有龜甲紋。果肉由假種皮構成,白色,肉質,透明多汁,酸甜可口,內藏種子1粒,扁卵形。

在東南亞產地,紅毛丹每年開花2次,4~5月、9~10月開花,7~8、12~1月採收果實,成株每株能結果2000~3000粒。

紅毛丹的營養價值:

紅毛丹外觀美,營養豐富,富含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礦質元素,主要品種可食部分占41%-47.3%,味甜至酸甜,帶荔枝或葡萄風味,可口怡人。紅毛丹的果肉含葡萄糖、蔗糖,含豐富的維生素C、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礦物質,如磷、鈣、鐵等。其性味甘溫,果肉甘香甜美厚而多汁,還有人稱它為中國嶺南的荔枝,更有毛荔枝的別名。 紅毛丹富含維生素C和大量的鐵和鉀元素,每100克紅毛丹中,水分占82%,另含蛋白質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4.5克和纖維1.1克,能提供267.9千焦的熱量。紅毛丹具有潤膚養顏、健發美膚和清熱解毒的功效,長期食用可幫助消化,增強人體免疫力。

紅毛丹的功效:

1、清熱解毒的功效

紅毛丹的營養價值很豐富,味苦,能清心瀉火,清熱除煩,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能清理身體內長期淤積的毒素,增進身體健康。

2、美容養顏的作用

紅毛丹的營養價值還在於它可以消除鄒紋,增強皮膚彈性,女性朋友食用紅毛丹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好。

3、補鈣的作用

紅毛丹含有豐富的鈣質和磷質,可以充分補充身體所缺失的這兩種營養成份,對身體發育有很大的好處。

4、補鐵的作用

紅毛丹的營養價還在於含鐵量很高,食用紅毛丹可以起到補鐵的功效,能改善頭暈、低血壓症狀。

5、增強免疫功能

紅毛丹果肉含有葡萄糖、蔗糖,豐富的維生素C、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礦物質,能增加人體免疫力,減少疾病的危害。

紅毛丹的食用注意事項:

1、紅毛丹要即買即食,不宜久藏,在常溫下經3天即變色生斑。若量多過剩時,可密封於塑膠袋中,放冰箱冷藏,約可保鮮l0天左右。

  2、紅毛丹的果殼較荔枝厚,用指甲剝會傷害手指,而且也不衛生,正確的方法是用兩隻手上下握住,像開瓶蓋一樣將它旋開。

  3、紅毛丹屬溫性水果,多吃容易生熱上火,故平常有口乾舌燥、扁桃腺發炎、臉長青春痘、高血壓壓、牙周病、口臭強烈、便秘、痔瘡、熱咳等熱性病者不宜多吃。

  4、紅毛丹的果核上有一層堅硬且脆的保護膜,和果肉緊密相連。這層膜人的腸胃是無法消化的,吃到肚子裡會劃破腸胃內壁,食用時一定要將這層膜剔除乾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