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楂有什麼好處?(有減肥功效喔)

現在位置:首頁 > 吃山楂有什麼好處?(有減肥功效喔)

中醫表示山楂味性微溫,微酸帶甘,歸歸脾、胃、肝經,對於人體有活血化瘀、開胃解膩、治痛經、止血止肚痛等功效。
很多女生長期受到經痛問題困擾,每次月經到來都痛得生不如死,殊不知原來山楂是擊退經痛的良藥,山楂可以「消滯血」,對於有瘀血的痛經效果很好,溫和而不會加劑經血量。如果經血帶有啫喱狀的物體 (血塊),多數代表子宮有瘀血,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利用山楂來活血,子宮氣血暢通,自然經痛就不再出現了。近代研究發現,山楂有降血脂、增加心臟血流量,甚至是降血壓的作用。從中醫角度看,主要是因為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令心血管暢通,所以血脂、血壓都得以改善。不過留意山楂的效果比較輕,難以單用山楂來治療心血管疾病,但日常多食用當作保健品是非常好的選擇。
山楂看起來這麼不起眼的食材,卻有如此強大的功效,而且只要配搭不同的食材,就可以做出擁有不同功效的健康茶飲,做法材料都十分簡單,身為懶人黨的你也可以動手試試,為健康把關!

活血消脂:山楂陳皮決明子茶

材料:山楂乾 6克,陳皮 3克,決明子 10克,水350毫升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茶袋中,再置入保溫壺中,滾水焗1小時即成。(或以500毫血中火煲30分鐘)

材料:炒山楂 6克,炒麥芽 10克,炒神曲 10克,生甘草 5克,水350毫升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茶袋中,再置入保溫壺中,滾水焗1小時即成。(或以500毫血中火煲30分鐘)

材料:山楂乾 15克,雪梨 2個 10克,杞子15克,冰糖適量,水1公升

做法:雪梨去芯切塊。水滾後加入雪梨、杞子、山楂乾大火煲15分鐘,中火煲1小時,再加入冰糖調味。

吃山楂有什麼好處?(有減肥功效喔)中醫師表示,由於山楂有消積化滯的功效,特別是肉食帶來的積滯主要是來自於肉類的脂肪,因此山楂也有消脂的作用,而脂肪屬於痰濕,亦是致肥致腫的因素之一,所以想減脂的女生,平日可以多飲山楂水,幫助減少身體脂肪積聚,維持苗條身形!

山楂帶酸,因此有胃部問題如胃潰瘍、胃酸倒流、胃炎問題的人要小心食用。平日吃酸味食物易胃痛的人亦要盡量避免服用。另外如果你是屬於月經量比較多的女生,就要注意山楂的用量,因為山楂有一定的活血作用,有機會令月經變更多。再者如果有出血性疾病或正服用薄血藥的人士,應聽從醫師建議下再飲用。

如果體型肥胖、平常愛吃肉類、油膩食物的人、月經經常出現血塊或者血脂高的人都可以適量地食用山楂,但是謹記不要過分攝入和依賴單一食物。

很多人都以為市面上的山楂餅是很好的攝取山楂來源,這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大部分山楂餅主要都是糖分,山楂含量卻極少,冰糖葫蘆也是大同小異,因此兩者的藥效都十分低,當作零食食用可以,但是卻不要期望它有治療功效,而且攝入過多的糖分也會增加發胖的機會,因此要小心選擇!

一般在製作山楂茶飲或者料理時使用8到10克的山楂已經足夠,由於新鮮山楂容易變壞,因此市面藥材店多數都是售賣乾山楂,而新鮮山楂則主要當作開胃水果食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