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葉黃素功效

現在位置:首頁 > 金盞花葉黃素功效

葉黃素像是眼睛的天然防曬劑和抗氧化劑,「就像我們的皮膚會曬黑、還會曬老,眼睛也一樣會因藍光而產生氧化傷害。」植物身上的葉黃素就是扮演幫助植物吸收藍光、轉化光能的角色,有著極佳的抗氧化力,能中和藍光傷害、捕捉自由基,且能儲存在人體,尤其會累積在眼睛黃斑部位置,也同樣發揮著抗氧化、抵禦藍光傷害的功效。

不過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只能靠外來補充,但以現代人蔬菜攝取、選擇都有限的飲食習慣,尤其是外食族,很難攝取到足夠的葉黃素,額外補充葉黃素保健品就是不錯的方式。想要預防黃斑部病變,健康的成人建議每天攝取6毫克葉黃素,尤其是需要長期盯著螢幕的上班族、愛滑手機的低頭族、長時間待在戶外陽光下的族群,還有偏愛吃肉的人和長輩,都特別需要留意補充。

許多人都知道,補充金盞花葉黃素功效的一大目的是預防黃斑部病變,但原理是什麼?黃斑部是我們眼睛視網膜視覺最敏感的部位,也是把收集到的影像傳到大腦的重要組織,但也因為這裡匯聚了大量光線能量,可以說是人體氧化壓力最高的組織,戶外的紫外線、電腦手機螢幕發出的藍光,都會提高黃斑部病變的風險。而葉黃素可以累積在黃斑部,為黃斑部阻斷藍光帶來的傷害,因此葉黃素對於黃斑部退化性疾病是有幫助的。不過葉黃素也不是萬靈丹,對於像是乾眼症或夜間視力的改善,還需要更多營養素,像是山桑子、蝦紅素、智利酒果、維生素E等等的「分工合作」。

青光眼:選擇山桑子萃取物,可以調節眼壓延緩青光眼的病程發展。
乾眼症:每天補充30-60毫克的智力酒果萃取物可以增加淚液分泌。在臨床文獻上也發現連續補充山桑子萃取物4週也能有效改善乾眼的狀況。
白內障:與抗氧化相關的營養素都可以延緩水晶體老化,像是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根據研究都可以增加水晶體抗氧化能力。
眼睛疲勞:可搭配蝦紅素,臨床研究補充蝦紅素可以改善微血管血流量、改善睫狀肌調節,緩解酸澀疲勞感。
夜間視力:臨床試驗顯示,山桑子萃取物對於夜間視力能發揮正向的幫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