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藜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紅藜的營養價值

藜麥是種植歷史悠久的作物,在南美和台灣都是原住民的傳統食物之一。

直到20世紀初,藜麥因含有完整必需胺基酸組成,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之選為最佳太空食物,才漸為世人所知。只要有適當的溫溼度,藜麥能在土壤貧瘠的條件下栽種,以及擁有完整必需胺基酸組成及豐富礦物質,因此被科學家認為是具有解決糧食危機潛力的作物。

紅藜屬於全榖雜糧類,主要成分除了澱粉以外,尚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紅藜含有離胺酸,恰為稻米所缺乏的限制胺基酸,若和白米混在一起煮成藜麥飯,可以補足米飯的蛋白質、提高營養價值,是全素者的好選擇。且藜麥非麥,蛋白質中不含麩蛋白,麩質過敏的族群也可以安心食用。

紅藜的營養價值膳食纖維是地瓜的7倍,更富含礦物質,如鉀、鈣、鎂、鐵、磷等,還有植化素能抗氧化,具有保健功效。因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紅藜被譽為料理界的紅寶石,鼓勵一般健康民眾能多多攝取。

紅藜不適合腎臟病患食用,因其有較多蛋白質成分,會減少其他蛋白質食物,如豆、蛋、肉類等的選擇,加上高鉀的特性,對腎臟病患會產生代謝負擔。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