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竹筍的營養價值

油的,然後放入蔥花少許。

(3)用鍋鏟將筍翻炒一下。

(4)加入生抽(量比較大)和鹽(少許),如果上色就會比較淺,可以加一點老抽。

(5)加2勺糖,糖要比較多,不加糖這個菜基本上味道就不對了。

(6)再加點料酒。

(7)然後加一些水,調中火偏小一點的火力,蓋上蓋子燜8分鐘。開蓋看水收完了,油燜筍就可以裝盤了。

竹筍燉排骨


食材:排骨300g、竹筍1棵、姜絲適量、蒜片適量、鹽適量、雞精適量

做法:

(1)竹筍洗淨,竹筍切片

(2)水開後,加入適量的鹽,倒入竹筍焯下水。

(3)鍋裡的水開後,加點鹽,倒入筍焯水片刻,將竹筍撈出備用。

(4)排骨用熱水洗淨,裝盤備用。

(5)熱鍋下油,倒入蒜和姜絲爆香。

(6)倒入排骨翻炒,一直把血水炒干,直到鍋裡都是油為止。

(7)倒入竹筍翻炒均勻,加入適量的鹽。

(8)倒入適量的清水,沒過排骨。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燉。

(9)小火慢燉到湯汁收干,加入適量的雞精,即可出鍋~

魚香肉絲


食材:豬瘦肉250克、竹筍200克、木耳15朵、蔥適量、姜適量、蒜瓣3個、小米椒3個、泡姜1個、醬油20克、香醋15克、糖5克、鹽3克、料酒5克、雞精少許、香油適量、澱粉適量

做法:

(1)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2)豬肉切絲加入料酒,糖,澱粉抓拌均勻醃製片刻。

(3)竹筍入開水中煮上2分鐘過涼備用。

(4)取一個小碗加入醬油,香醋,糖,雞精,蔥花,澱粉拌均勻成為魚香汁備用。

(5)竹筍和泡發的木耳洗淨切絲。

(6)炒鍋到油燒熱。

(7)倒入肉絲翻炒均勻至變色盛出。

(8)鍋中再加少許油放蒜末,薑末爆香,再加入剁椒,小米椒和泡姜炒出香味。

(9)倒入竹筍和木耳翻炒片刻。

(10)再把炒過的肉絲倒入翻炒。

(11)加入調好的料汁翻炒均勻。

(12)最後淋入香油翻炒均勻關火。

(13)最後淋入香油翻炒均勻關火。

臘肉炒竹筍


食材:臘肉適量、竹筍適量、青椒適量、大蒜適量、薑片適量、食用鹽適量、料酒適量

做法:

(1)把臘肉、竹筍分開用水微煮一下,然後撈起備用

(2)臘肉煮好切片

(3)然後把大蒜段、薑片、青椒切好備用

(4)鍋裡放油,把大蒜、薑片、青椒放進油裡扁出香味,把臘肉下鍋微炒,加進竹筍炒一會,加食用鹽、料酒炒均勻就可以起鍋了

竹筍注意事項

(一)竹筍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肥胖和習慣性便秘的人尤為適合;

患有胃潰瘍、胃出血、腎炎、肝硬化、腸炎者、尿路結石者、低鈣、骨質疏鬆、佝僂病人不宜多吃。

竹筍是寒涼性食品,含有較豐富的粗纖維,容易使胃腸蠕動過快,因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活動期和胃出血的人不宜吃竹筍。肝硬化者也不宜吃竹筍,有肝硬化的人一次進食較多竹筍,會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此外患泌尿系結石者不宜常吃竹筍,其中的草酸鹽易與其他食物中的鈣結合形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從而加重病情。

(二)懷孕婦可以能吃竹筍嗎?

孕婦可以吃竹筍,注意適量即可.

竹筍對於孕婦來說不但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且對於懷孕引起的水腫,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三)竹筍選購

一要看根部,根部的「痣」要紅,「痣」紅的筍鮮嫩。

二要看節,節與節之間距離越近,筍越嫩。

三要看殼,外殼色澤鮮黃或淡黃略帶粉紅、筍殼完整且飽滿光潔的質量較好。

四要手感飽滿,肉色潔白如玉。

新買的竹筍為何是苦的?


有些市民反應在菜市場買竹筍,購買時聞著有一股刺鼻的氣味,做了竹筍炒肉,吃起來竟是苦的。

市質監局食品專家介紹,買竹筍不要選那些看上去新鮮又十分光亮的,這些多半是經過硫磺熏蒸過的。無污染的鮮竹筍應是微黃或黃褐色,帶有竹子的清香氣味。如果口嘗舌尖有發辣的感覺,聞之感覺刺鼻刺眼睛的,則表明有硫磺殘留,應小心購買。

(四)食用竹筍注意事項

竹筍雖然好吃,但采筍時應避開風日,以防其本變堅、肉變硬;加工時盡量不要用刀去削,一遇鐵質,筍往往會變硬發死;存放時不可剝殼,否則會失去其清香的風韻。

不過食用春筍時一定要小心過敏。春季本來就容易過敏,對於容易產生攝入性過敏的人來說,食用春筍還易引起蕁麻疹。因此,兒童吃春筍要適量,且不能吃毛筍,老人吃筍一定要細嚼慢咽。為防止出現過敏,吃筍應先少量嘗點,如有反應,馬上停止。若用筍片、筍丁炒菜,要先用開水把筍燙5~10分鐘,然後再配其它食物炒食。這樣既可高溫分解大部分草酸減少弊端,又能使菜餚無澀感,味道更鮮美。同時,吃筍時盡量不要和海魚同吃,避免引發皮膚病。

食物相剋表

與竹筍「相剋」的食物油菜竹筍油菜中的維生素C與竹筍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結合,易破壞維生素C,降低營養價值。豆腐竹筍竹筍與豆腐一起食用,不但會破壞二者的營養成分,還可能產生結石,不宜同食。紅糖竹筍紅糖與竹筍相剋。紅糖甘溫,竹筍甘寒,食物藥性稍有牴觸。胡蘿蔔竹筍竹筍含有一些黃銅、固醇等生特活性物質,與含有胡蘿蔔素的胡蘿蔔搭配同食,會破壞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黃鱔竹筍鱔魚含有鈣,配上含草酸的竹筍,結合生成草酸鈣,從而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羊肝竹筍羊肝不宜與竹筍一起烹炒或煮食,否則易產生某些有害於人體的物質,並破壞了其中的營養。山楂竹筍竹筍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分解酶,易將山楂中的維生素C分解破壞,因此二者不宜同食。與竹筍「搭配」的食物雞肉竹筍 竹筍清熱消痰、健脾胃,與雞肉搭配,可暖胃、益氣、補精、填髓,適合體態較胖的人食用。香椿竹筍 二者搭配,清熱解毒,利濕化痰,適用於肺熱咳嗽、胃熱、小便短赤澀痛等病症。香菇竹筍 二者搭配著一起吃,有明目、利尿、降血壓之功效。豬肉竹筍 竹筍去熱化痰、解渴益氣,與豬肉搭配,對糖尿病、水腫、積食、便秘、積痰、咳嗽等有輔助療效。豬腰竹筍 豬腰與竹筍搭配著吃,具有滋補腎臟,利尿消腫的功效。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