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搞笑尾牙主持台詞

現在位置:首頁 > 幽默搞笑尾牙主持台詞

又到年末,各家公司及單位都會不約而同的召集公司全員進行年終聚會,既是公司實力、風格的展示,也是論功行賞的時間,各路能人也會爭相獻藝。

作為人事行政部門,一般都是尾牙的組織者和主持人員,如何主持一場圓滿又意義的尾牙,是對我們的最受矚目的一場考驗,其中最值得我們付出精力的就是主持尾牙的語言藝術。

優秀主持人的主持創作之所以具有動人的藝術感染力,正式通過節目主持人精彩的語言表現出來的。從上面的模擬中可以看到,公司尾牙主持人的語言藝術大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主持人語言的類型豐富

主持人語言生動,有聲語言和無聲語言交互使用靈活。

在有聲語言方面:

開場語,是節目主持人在節目開始時講的話,這次主持的開場語很快吸引受眾對節目的注意,為整個節目確定了基調。(開場語在很大程度上受節目內容和受眾的限制,很難確切的概括所有的形式。但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開宗明義、借景抒情、由此及彼、幽默風趣。)

銜接語,是節目與節目之間的串聯,使節目的內容與內容、形式與形式、風格與風格聯繫的緊密融洽。銜接語要視節目類型、內容而定,有問答式、承啟式、懸念式。該主持人的銜接語和諧恰當,有效的彌補了節目與節目之間的時間空隙,又充分顯示了其主持的魅力和該尾牙的意境。

終結語,節目結束時,主持人說的與開場語相對的話。該結束語不僅讓受眾知道了節目已經結束,而且還讓人們產生回味,留下深刻印象。

應變語,本次尾牙節目現場情況千變萬化,還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生,該主持人臨場發揮,反應迅速,保證了節目的順利開展,還給某些較為平淡的節目增色不少。

在無聲語言方面:其手勢語把握了良好的度,他的手勢語的起與落、虛與實、動與靜,均能使觀眾感覺到,在節奏上,也與節目內容相適應,與內心感覺相適應,把手中帶入到手勢語的情境中。

身姿語,在站姿上,該主持人都顯出有教養、有文化、有氣質、看起來大方而不拘謹;在坐姿上,有搭檔或嘉賓時,也給他們留下自在的交流的空間;在步資上,主持人的歩姿與節目的內容,給了觀眾動中寓靜,自然和諧的美感。

表情語,我們可以看到一張「早晨的笑臉」出現在主持人的臉上,他把熱情和恬靜融為一體,給觀眾帶來美的享受。

總體而言,該主持在其主持傳播話語時表現出了簡潔凝練、暢曉明白、生動有趣、富有個性的語言藝術。

2、 主持人達到了應有的主持語言要求

(1) 用語規範,發音準確;字音清晰,吐字清晰。

(2) 語言具體,其所用的語言,大家都能理解,能聽懂,使得現場氣氛更熱烈,更輕鬆,更好地調動了觀眾情緒。

(3) 說話周密嚴謹,該主持人的語言符合客觀實際,確切無誤,從思想內容、表達形式,到語法、邏輯、修辭、字音,都能表達要到位;語言邏輯清晰。

(4) 具有語言的幽默感,該主持人在面臨比較緊張的狀況時,還能採用恰當得體的幽默談吐,應對周旋,能顯示出自己的個性力量,維護自己和公司的形象。

3、 該主持的語言風格和特點獨特、有吸引力

主持人在主持時充分顯示了自己的氣質性格,有效的藉助了媒介節目,在主持過程中,保持了親和力和吸引力,彰顯了公司文化,並十分注重聽眾的感受,其眉眼、身姿、手勢、面部表情及服飾上都表現了自身的魅力,尤其是語言魅力。

四、提高主持會議語言藝術的技巧

如何提高主持人的語言藝術修養,筆者認為,應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提高文化品位,注重知識積累

主持人要滿足聽眾的審美需求,語言要流暢優美,文采飛揚,致力於不露痕跡和潛移默化地吸引聽眾,讓聽眾如痴如醉地沉迷其中,享受節目所帶來的快感,對主持人經過播音再創作後融入其中的文學思想感情產生應和與共鳴。儘管節目主持人的文學氣質表現不一,或明朗、或含蓄、或嚴肅、或活潑、或豪放、或柔婉等等,只要節目主持人能把思想和感情巧妙地融入其中,讓審美情趣負載著藝術之美,讓語言負載著思想之魂,就會使節目更具感染力、滲透力、影響力。

2.加強業務學習,練好基本功

說話也像做事一樣,要乾淨利落,不要拖沓。同樣一句話,同樣一層意思,從不同人口中說出來,往往效果就不同。一般來說,說話也需要簡潔明快,乾乾淨淨。讚美他人不易,難以啟齒;拒絕他人也用不著猶豫,不要留下討價還價的餘地。節目主持人要以熟練的語言贏得聽眾,使聽眾產生舒適愉悅感,不宜過多採用「啊」、「嗎」、「呀」「也就是說」等。儘管前後沒有什麼邏輯關係,卻無中生有加入許多沒有實際意義的關聯詞、副詞,讓人感到無病呻吟、沒話找話或節目主持人思路不清的錯覺。

3.豐富人生閱歷,增加人生體驗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是強調實踐經驗在學習成才過程中的重要性。節目主持人不僅需要運用書本知識,還要將自己的人生體驗滲透其中。熱愛生活,珍愛生命,一生的酸甜苦辣都會成為一筆財富,這是藝術家創作的源泉,也是主持人與受眾交流溝通的心橋,豐富的生活閱歷是主持人的財富,是知識構成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增加主持人的真實感、可信度的重要因素。

4.規範語言,提升美感

規範,一般人們只局限於字音的準確,而無視它應該作為審美的基礎。我們一再強調,只有「信息共享」,「認知共識」,才可能產生「愉悅共鳴」。普通話的審美價值,具有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認同。雖然在推廣過程中,時時遇到阻礙和干擾,但它頑強的生命力,處處表現出它那簡潔準確、深刻優美的品格,常常顯示出它那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的美感,達到審美層面的「民族化」「風格化」和「意境美」。方言雖具有其特殊的審美意義,帶有很濃厚的地域色彩,那只是邊緣文化的一隅,不能作為語言的主流形態。

5.形成語言風格,增添藝術魅力

獨特的語言風格代表了一個主持人鮮明的個性,是主持人成熟的標誌。主持人要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個探索積累、錘鍊升華的過程。一些優秀的主持人「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用自己的心靈去感受,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成為觀眾喜愛的富於個性的主持人。作為媒介向大眾進行傳播的中介人物,主持人是廣播電視節目中最具親和力的傳播者,主持人以朋友的身份、與大眾平等的關係、以個性化的視角和個性化的敘述方式進行傳播,使傳播具有人情味和吸引力。在這個前提下,個性化表現為獨特的思維方式、獨特的視角、獨到的見解、獨創的構思、獨有的感受、獨具特色的表達及「這一個」的氣質形象。對於一個主持人而言,只有當你全身心地融入到節目當中,關注社會生活,用心思索感悟,真誠服務受眾,你的創作個性就會漸漸凸顯和形成。

 

尾牙主持人:https://www.sciam.com.tw/over5.html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