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龍鬚菜的營養價值

龍鬚菜又名柳絲藻、海米粉、龍鬚草、菊花菜,它是佛手瓜的嫩芽,因為嫩葉部分有著一條條又細又長的鬚,狀似龍鬚,因而得名,有人認為它的滋味勝過果實佛手瓜。

每100克龍鬚菜,熱量只有17大卡,且膳食纖維含量頗豐富,只有1.9公克,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龍鬚菜的磷含量堪稱名列前茅,只比青花椰菜略低一點。磷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要素,還能促進脂肪及醣類代謝。

龍鬚菜的鋅含量在蔬菜裡名列前三位,只比茼蒿、半天筍遜色一些,多吃可預防失智。

龍鬚菜的鐵成分也不少,可做素食者補鐵的食物。

挑選龍鬚菜方法:

看鬍鬚:直的嫩,卷曲的老。
看葉芽:肥胖者更佳。
折折看:用手試試莖部是否細嫩?
看龍鬚菜的頭,一點點咖啡色都不能有。整把裡面一兩根有咖啡色,就表示整把都已經老掉了,放得比較久了。
保存方式:

老得快,趁鮮吃:龍鬚菜會隨採摘時間愈長,纖維愈老,所以要趁新鮮食用。
別除龍鬚,口感佳:買回家的龍鬚菜,不要用刀切,會破壞口感。又不要摘掉龍鬚,龍鬚部分口感最好。
如不馬上吃,噴一點水,塑膠袋裝起來,放冰箱。
吃法:

可以清水燙過,放涼了吃。可以配芝麻沾醬(將炒過芝麻,醬油、糖、鹽、大蒜、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或在打勻後再加點檸檬汁)。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不過,現在研究人員知道,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飲食裏的成分假若使血糖如雲霄飛車般暴升暴降,就會傷害血管、提高膽固醇水平,使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上升,甚至會影響記憶力,以及使某些癌症發生的機率大增。

這種新認知使我們對飲食及健康的理解幡然改觀。幸好傷害不會一夕之間形成,只要及時稍稍改變飲食習慣,就可重拾健康人生,馬上精力充沛。

甜的誘惑

有些人一感到急須提神,就會吃糖果、甜餅乾、軟綿綿的甜糕點,或者灑滿糖粉的甜甜圈。這些「快速作用」的食物唾手可得(所以稱爲便利食品),而且随吃随消化,馬上進入到血液,化爲血糖在身體裏到處亂竄,人也精神起來。問題是,這種振作不耐久,過後的感覺更糟,沒到吃飯時間,早就餓了。

不幸的是,可使血糖暴升暴降的食物俯拾皆是。怪不得大部分人經常覺得身體乏力、精神不振,無法如願控制體重。雖然吃得太多、運動太少要負大部分責任,但忽高 忽低的血糖,也會啓動連串反應,使你最終免不了要上街買大一号的褲子。聽起來不太妙吧?其實,精力不足、體重增加,還只是毛病的冰山一角而已。

血糖的影響

大部分人就算大吃大喝後血糖暴漲,身體在幾小時内就可以恢複正常,不會有問題;只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加治理,血糖水平才會一直居高不下。現在我們知道,健康的 人飯後假如血糖長期偏高,就算沒有出現糖尿病,也會傷害身體。 「怎樣才可以讓血糖不再暴升暴降?」其實大可放心,因爲降低血糖并不困難。

酸的奇效

要是有一種簡單的成分,只要加進菜肴裏,就可以把血糖壓得高不起來,那該多好?事實上真的有這種東西,那就是醋酸。這種酸味成分是醋、泡菜和酵母面包的特殊風味來源,效果相當明顯。

在一項小規模研究裏,受試者吃一頓高升糖指數的早餐,包括塗了奶油(牛油)的Bagel(硬麵包圈)和橙汁,一小時後血糖就狂飙。但如果他們加喝一大匙蘋果醋,飯後血糖水平則低了50%。同樣吃雞肉飯加醋,血糖也會降低一半。

科學家還不能確定秘密在哪兒,但知道醋會減慢酵素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使食物要更長時間才能轉化成血糖。另一項理論指出,醋酸使食物在胃裏停留較久,不會消化得太快。而且,醋酸也許可以令血糖早些離開血液,儲存在肌肉細胞裏。

醋酸的作用過程雖然還不清楚,但确實有效,而且方法簡單,例如把醋加進沙拉或其他食物裏,或者在三明治裏放些泡菜。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改善血糖七法

選擇低GI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的碳水化合物,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分量:

把快作用(即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換成慢作用的(即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可以保持穩定的低水平血糖。不過,無論吃哪一類碳水化合物,都要注意分量。
碳水化合物最好有三份是全谷類:

攝取碳水化合物,最好多選擇全谷類,減少對血糖水平的影響,可以預防心髒病及糖尿病。
每天吃兩份水果、五份蔬菜:

大部分水果和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而且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保護健康的成分。多吃水果,或者把蔬菜加進碳水化合物裡一塊吃,可降低飲食對血糖的影響。
餐餐有蛋白質:

蛋白質可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吃了有飽足感,較容易減重。
選擇好脂肪:

「壞的」飽和脂肪(紅肉)會使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降低,而「好的」不飽和脂肪則有助身體控制血糖,并且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GI。
控制食量:

我們須注意食物攝取量;就算是低升糖指數的,也不要吃得過量。減低熱量的吸收,可幫助身體有效利用胰島素,加上運動,依然是減肥的最佳方法。
酸味膳食:

菜肴裡加點酸味,簡單易行,降血糖的效果卻很驚人。

酸味美食:除了醋,其他食材也可做出酸味餐。
芥末從醋做出來,可用來取代三明治裡的美乃滋(即蛋黃醬),加在肉類或豆類之上。
三明治裡加泡菜;泡菜的酸味從醋得來。
吃腌漬的番茄、紅蘿蔔、芹菜、花椰菜、白花椰菜、紅甜椒、綠甜椒、日式泡菜。
腌汁不要倒掉,可用來泡食材,加入少量橄榄油和切碎的新鮮香草,味道更好。
吃德國泡菜,也就是腌包心菜,可選低碘泡菜。
擠幾滴檸檬汁在魚和海産上,也可滴在綠葉蔬菜、雞肉和米飯裡,可使湯或燜菜更有風味。
在魚、火雞、酪梨、甜瓜和番薯上加萊姆汁。
多吃略帶酸味的柑橘類水果,如新鮮葡萄柚。
多吃酵母麵包。麵團在發酵過程會釋出乳酸,一樣可降低升糖指數。
用葡萄酒烹調。醬汁、燜菜、湯和烤肉等加酒後,略帶酸味,風味更佳。
經常淺酌葡萄酒和其他酒類:婦女每天一杯,男士最多兩杯,可以維持低胰島素水平,降低罹患糖尿病的危險。

 

 

轉自:健康樂活 2.5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