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椰子的營養價值

椰子形似西瓜,外果皮較薄,呈暗褐綠色;中果皮為厚纖維層;內層果皮呈角質。果內有一大貯存椰漿的空腔,成熟時,其內貯有椰汁,清如水、甜如蜜,晶瑩透亮,是極好的清涼解渴之品。

 

椰子是棕櫚科植物椰子樹的果實,它的樹為重要的熱帶木本油料作物。椰子長在其樹葉的根部,一棵椰子樹一般可以結十幾串椰子,每串可掛果一、二十個。椰子果為核果,一般為橢圓形或卵狀,有的呈三棱。未成熟的椰子為青綠色,成熟後呈暗褐棕色,一個成熟的中等大小的椰子果有1500———2000椰子外皮厚滑且軟,可保護果實落地時不致於破碎,又可以防止水分的侵入。

 

椰子果實越成熟,所含蛋白質和脂肪也越多,這是其他一般南方水果所不能比擬的。椰汁和椰肉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椰汁清如水甜如蜜,飲之甘甜可口;椰肉芳香滑脆,柔若奶油,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製作菜肴、蜜餞或做成椰絲、椰蓉食用;椰子核可用來製成工藝品。

 

椰子為古老的栽培作物,大多數認為起源于馬來群島。現廣泛分佈于亞洲、非洲、大洋洲及美洲的熱帶濱海及內陸地區。主要分佈在南北緯20°之間,尤以赤道濱海地區分佈最多。目前全球有80多個熱帶國家有種植,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更是椰子的主要產區。

 

我國種植椰子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現主要集中分佈于海南各地,臺灣南部、廣東雷州半島,雲南西雙版納、德宏、保山、河口等地也有少量分佈。其中以海南省的椰子最為著名,椰子已成為海南的象徵,海南島更被譽為“椰島”。

 

營養分析:

營養成份含量如下:

 

(100克中含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

可食部33水分()51.8能量(千卡)231

能量(千焦)967蛋白質()4脂肪()12.1

碳水化合物()31.3膳食纖維()4.7膽固醇(毫克)0

灰份()0.8維生素A(毫克)0胡蘿蔔素(毫克)0

視黃醇(毫克)0硫胺素(微克)0.01核黃素(毫克)0.01

尼克酸(毫克)0.5維生素C(毫克)6維生素E(T)(毫克)0

a-E0(β-γ)-E0δ-E0

(毫克)2(毫克)90(毫克)475

(毫克)55.6(毫克)65(毫克)1.8

(毫克)0.92(微克)0(毫克)0.19

(毫克)0.06(毫克)0 

 

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125亮氨酸246賴氨酸148

含硫氨基酸(T)25蛋氨酸25胱氨酸0

芳香族氨基酸(T)271苯丙氨酸180酪氨酸91

蘇氨酸136色氨酸8纈氨酸195

精氨酸150組氨酸140丙氨酸206

天冬氨酸338谷氨酸865甘氨酸178

脯氨酸147絲氨酸210

 

 

營養價值:

 

椰子的營養價值很高。

 

我國的中醫認為,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殺蟲消疳的功效;

 

椰汁味甘,性溫,有生津、利水等功能。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椰肉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椰油中含有糖份、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椰汁含有的營養成分更多,如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由此可以看出椰子是藥食兩用的佳品。

 

當脾胃倦怠、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身體虛弱時,將椰肉切碎,並加入適量的糯米,蒸熟後飲食,效力更佳,因為糯米及椰肉兩者皆滋補,補益功效更加顯著;

 

椰子中加入冬瓜子可瀉肺火;加清補的黃耳可中和椰子的溫燥;患寒咳時,也不妨吃些椰肉,能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

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吃椰子;如果您長期夜睡,愛吃煎炸食物,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的話,也要切記請勿多吃椰子。

 

食用功效:

 

椰子味甘、性平,入胃、脾、大腸經;具有補虛強壯,益氣祛風,消疳殺蟲的功效。椰汁具有滋補、清暑解渴的功效。久食能令人面部潤澤,益人氣力及耐受饑餓,治小兒滌蟲、薑片蟲病。椰子殼油治癬,療楊梅瘡。

 

1、補充營養:椰子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鉀、鎂等,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2、利尿消腫: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3、殺蟲消疳: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或食其肉均可驅除薑片蟲和絛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

4、駐顏美容:椰汁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製作指導:

 

在吃椰子時,要先剝掉外皮,落出硬殼,硬殼上有幾個白點,將其捅開,用吸管吸椰汁,之後再用刀刮取內側的白色果肉,冷凍後吃味道更佳。而且食用椰子的學問也很多,如椰汁離開椰殼味道則變;上午倒出的椰汁較甜,下午較淡。新鮮的椰汁“清如水甜如蜜”,飲後清涼、甘甜、可口,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是解暑的最佳飲品。椰肉芳香滑脆,它除可作為水果食用以外,還可以做成菜肴或蜜餞:海南人常用海南優質糯米、天然椰肉及椰汁製成“椰子飯”,也稱做“椰子船”。

 

椰子除了其果實有很大的作用外,其他部分的功用也不小:椰殼可以燒制活性炭或加工椰雕、樂器;椰幹可加工成椰油;椰木質地堅硬,花紋美觀,可做傢俱或建築材料。椰子綜合利用產品達360多種,在國外有“寶樹”、“生命木”之稱。

 

相關人群:

 

凡大便清泄者忌食椰肉;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椰子;同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支氣管哮喘、高血壓、腦血管、胰腺炎、糖尿病等患者也應忌食。

 

小貼士:

 

椰汁離開椰殼味道則變,上午倒出的椰汁較甜,下午較淡。

 

轉自:中華素食網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