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葡萄柚的營養價值

葡萄柚是甜橙與柚類之天然雜交種,台灣的葡萄柚近年來由於栽培技術進步,果實酸度明顯降低,有些紅肉品種,皮薄、無籽、汁多,受到一定的歡迎。

成分功效

葡萄柚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 B1 、 B2 和 C 、檸檬酸、鈉、鉀和鈣,且卡路里較低,而檸檬酸有助於肉類的消化。枸櫞類水果,如柚子、葡萄柚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 ,加上膳食纖維等成分,能輔助降低罹癌機率。

專家意見

陳彥蓉藥師指出,葡萄柚或葡萄柚汁是最容易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食物之一,例如抗組織胺藥物 fexofenadine 特別不適合與葡萄柚併服,有些藥物會經肝臟酵素 CYP450 代謝,若同時吃葡萄柚又併用影響 CYP450 酵素之藥物,如:紅黴素類抗生素、 azole 類抗黴菌藥物等,皆須格外小心。

注意事項

如果葡萄柚汁與特殊抗焦慮藥併服,會導致該藥物血中濃度,相對於以水服用該藥,濃度增加數倍。

很多藥物如常用的部分降血脂藥都會與葡萄柚發生交互作用;另在不少學術研討會中學界也提醒民眾,陳皮、橘紅等雲香科的柑橘、柚類相關天然藥材也可能干擾、抑制體內酵素,以致影響藥物代謝,併服時仍要多加留意。

葡萄柚與柑橘類食材、有一定營養價值,但也不能刻意大量食用。有民眾只吃葡萄柚,以圖減肥,結果腸胃出現異常,同時營養不良。採用單一水果減肥法,不能提供健康身體所需要的均衡營養,若長期使用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且難堅持下去,更會引起體重反彈。

葡萄柚雖然熱量不高,但有一定的酸度,以葡萄柚當正餐,會讓腸胃出現問題,就算因此瘦了一點,也會賠上健康。

有些食物可能干擾肝臟 P450 酵素,民眾可諮詢處方醫師關於藥物與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服用藥物期間,避免攝取葡萄柚或葡萄柚汁,以免影響藥物吸收。影響特定西藥代謝,時間可長達 24 小時之久。化療病患亦需留意所服用的藥材是否干擾肝臟酵素影響藥物代謝,服用中藥前亦建議先就醫諮詢醫師。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