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的營養價值

現在位置:首頁 > 芋頭的營養價值

在平時的餐桌上面,我們總是能夠看到芋頭的「身影」。其實芋頭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一般在飲食上面我們會將它做出小菜,把它當做下酒菜來食用,其實芋頭的功效與作用是很多的,大家平時可以吃一些芋頭。

 

1、芋頭的介紹2、芋頭的功效與作用

3、女性經期吃芋頭的功效4、手術後吃芋頭的好處

5、咳嗽吃芋頭的作用6、哺乳期吃芋頭的好處

7、感冒吃芋頭的功效8、皮膚過敏者吃芋頭的功效

芋頭的養生效果也是非常的好的,很多人都喜歡吃芋頭,有時候在吃粥的時候將芋頭當做下酒菜,是很美味的。吃芋頭的好處有很多,而且芋頭的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下面三九小編就來為大家講解一下關於芋頭的知識。

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葉片盾形,葉柄長而肥大,綠色或紫紅色;植株基部形成短縮莖,逐漸累積養分肥大成肉質球莖,稱為「芋頭」或「母芋」,球形、卵形、橢圓形或塊狀等。母芋每節都有一個腦芽,但以中下部節位的腋芽活動力最強,發生第一次分櫱,形成小的球莖稱為「子芋」,再從子芋發生「孫芋」,在適宜條件下,可形成曾孫或玄孫芋等。

芋頭的功效與作用

芋頭又稱芋艿,口感細軟,綿甜香糯,營養價值近似於土豆,又不含龍葵素,易於消化而不會引起中毒,是一種很好的-鹼性食物。芋頭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

1、其豐富的營養價值,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化療又其康復過程中,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2、芋艿含有一種黏液卵白,被人體吸取後能孕育發生免疫球卵白,或稱抗體球卵白,可進步機體的抵擋力。故中醫以為芋艿能解毒,對人體的癰腫毒痛包羅癌毒有克制消解作用,可用來防治腫瘤及淋逢迎核等病症。

3、芋艿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產生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作用,還可用來防治胃酸過多症。

4、芋艿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故中醫認為芋艿可補中益氣。

芋頭的營養分析

1、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蔔素、煙酸、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皂角甙等多種成分,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2、其豐富的營養價值,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化療及其康復過程中,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3、芋頭含有一種黏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或稱抗體球蛋白,可提高機體的抵抗力。故中醫認為芋艿能解毒,對人體的癰腫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來防治腫瘤及淋巴結核等病症。

4、芋頭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產生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作用,還可用來防治胃酸過多症。

5、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故中醫認為芋艿可補中益氣。

芋頭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澱粉、礦物質及維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糧食,可熟食、干制或制粉。芋頭口感細軟,黏嫩爽口,營養豐富,既能做菜餚又能做各種各樣的零食,酥脆又可口。

芋頭大約有100多種不同種類;有些為橢圓形類似甘薯,而其它大多為圓形。芋頭與其它塊莖植物比起來較少奇怪的形狀。芋頭可以長到6呎高而且有寬大的葉子;然而嫩芽在沸水燙過之後是可以食用的。不過葉子及嫩芽在西方市場的用途較少。而塊莖部分呈深褐色,外皮是環狀的且相當粗糙,上面還有毛。果肉有白色、米白色及紫灰色,有的還有粉紅色或褐色的紋理。

芋頭髮芽可以吃嗎?除了土豆發芽後會產生毒素,堅決不能吃外,不少植物發芽後還很好吃,如黃豆芽、綠豆芽、發芽豆等等,花生髮芽後也能做好菜吃。口感營養都很豐富。芋頭髮芽並沒有毒素產生。因此發芽的芋頭是可以食用的,只要不產生毒素一般都還是可以食用的,口感也會有所改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